"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人才培养及“二次选拔”情况简介

发布者:张海霞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1244

一、人才培养目标及思路

南开大学"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南开大学新工科建设需求,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平台,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功底,理工融合型的材料领域卓越科技人才。在培育过程中,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秉承“高标准、严入口、小规模”的特点,在实施细则方面重点突出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科研育人、教学相长、制度保障以及思想与心理建设等方面的综合培育。

二、二次选拔项目基本情况

选拔项目名称: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

选拔人数:30人。

依托学院与专业:材料学院,材料化学专业。

选拔范围:全校新生。

初试科目:数学、英语。

复试方式:综合面试。

三、特色班培养政策细则

1.动态进出机制

针对大一本科生,根据兴趣志向和发展潜质,通过学院选拔,最终选拔不超过30名特色班学生。选拔学生要求对材料学科的学习、研究及应用有浓厚兴趣、有远大志向和抱负,并为此不懈努力。

学生在培养期间采取动态进出机制。

退出机制

面向年级

大一、大二、大三

时间

每学期开学前两周

方案

1、自愿退出2、必修课挂科退出3、末尾退出:一年后,若退出人数不足5人,则必修课学分绩排名靠后者退出,使退出总人数达到5人。

4、中期考核:两年后,根据必修课学分绩和综合素质考核进行排名,只保留20人左右。

进入机制

面向年级

大一,大二

时间

9月初

方案

大一新生选拨;大一两学期结束后择优转入。

普通班学生在第一学年结束后,必修课学分绩排名进入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前50%,通过综合素质考核后,择优转入。

 

2.个性化培养

2.1 导师制:特色班除了班级辅导员和专业班导师各一名外,从大二起以自愿组合与兴趣协调相结合的方式成立约10个学习小组,每组配备一名导师,主要有材料学院百青教师担任,负责本科阶段全程的学业指导和科研引领,积极鼓励跟随导师读研深造。

2.2  小班化:特色班实行小班授课,并优先配备优秀师资。小班化不仅仅体现在人数少,主要目的是为了教学方式的灵活,鼓励、督促教师积极探索有益形式,切实提高有效教学的效果。

2.3 个性化:因材施教、最大程度尊重每个同学的兴趣是特色班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基础,除确定的必修课程外,积极鼓励学生自由在学院、学校、慕课平台上个性化选择课程。同时,积极与兄弟学院、国内外科研、教育机构合作,促进学生全面了解社会与学术环境,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2.4  国际化:材料学院已于英国剑桥大学材料系签订协议,并设立了南开-剑桥工作站,特色班同学将定期参与剑桥大学师生的交流活动,并优先派出赴英学习交流。积极鼓励特色班的同学参加雅思、托福等国际通用的英语能力考试。同时,为特色班优先安排外籍教授短期课程。资助特色班同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拓展国际视野。

2.5  科研育人:以科研训练引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现循序渐进,全程配套的科研训练计划。大一侧重材料研究前沿的知识了解,引发兴趣,拓展视野;大二开始科研入门的基本训练,通过学生自主科研选题和学院的微百项等到学院不同的实验室学习;大三实行系统的科研训练,结合国创、市创、百项训练开展独立科研能力训练,体验学以致用的学习价值和科研乐趣;大四全面强化科研能力训练,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结合前期训练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本科阶段的科研训练,为进一步深造和高端就业博得先机。

2.6  教学相长:通过导师制、讲座、拼盘课程等系列活动将特色班与学院优秀青年人才绑定。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国际视野、科研水平、交流能力等多方面的优势,以水平和人格魅力积极引领学术发展。同时,特色班同学平均水平较高,也可以为教师们的科研工作承担力所能及的任务。另一方面,也通过这些方式,鼓励、吸收优秀年青教师加入教学第一线。

2.7  思想与心理建设:创新课程思政方式,强化立德教育,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思想教育。同时,将于学校专职心理辅导员合作,定期开展嘉年华之类的课外活动,主动引导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3.国内国际交流

在国际化方面,材料学院与英国剑桥大学材料系签订协议,并设立了“南开-剑桥工作站,特色班同学将定期参与剑桥大学师生的交流活动,并优先派出赴英学习交流。学院拟每年设立学生长/短期出国、境项目,重点支持特色班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并且依托111引智基地聘请知名外国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学习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术交流能力。

4.推免政策

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推免名额单列,符合学校推免基本条件的前提下,特色班成绩排名(必修课平均学分绩排名)前70%的学生具有推免资格。(按照往届情况统计,特色班实际深造率接近百分之百)

四、联系方式

特色班负责人:纪老师,18502668288

学院教学办:袁老师、张老师,022-23502604

2023年新材料双一流特色班二次选拔QQ群号:57366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