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国际专家访问南开大学材料学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曹建胜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75

荷兰奈梅亨大学Theo Rasing院士、日本东北大学Hitoshi Miyasaka教授和日本熊本大学张中岳副教授应邀2023915访问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大连理工大学、日本筑波大学Hiroki Oshio教授和我院李朝阳教授主持,学院多名教师、博士后、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展开了讨论,受益匪浅

Theo Rasing教授作了题为Ultrafast Magnetism and All-optical Switching (超快磁性和全光开关技术)前沿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在超快结构相变取得的有趣进展,并聚焦光磁科学的研究、发展历程以及在储存领域的应用前景,提出展望,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Hitoshi Miyasaka教授的报告《Chemo-switchable Porous Magnets (化学可切换的多孔磁体),展示了多孔磁性MOF的磁相互作用和柔性结构,着重介绍了常见气体作为关键触发器在磁变化中的作用。此外,张中岳老师进行了题为Strongly Correlated Phenomena in Two Dimensional Conjugated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二维共轭金属有机框架中的强相关现象)》的精彩报告,从基础理论研究出发介绍了有机框架结构中的相互作用和构效关系。


报告结束后,各位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报告中的相关工作展开讨论,并做出详细解答。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了解到光磁、多孔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知识,在拓宽自身的视野的同时加深了对材料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