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材料学院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曹建胜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8



20231027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由我院刘俊庆老师、董悦老师共同指导,本科生张能标、马冰冰、任笑哲、户昭昭和胡瑞琦共同完成的《锂空气电池关键材料的原子尺度设计及其电化学机理研究》项目荣获主体赛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赛道一等奖。

项目创新性地提出在原子尺度设计和制备锂空气电池电极材料,成功构筑了钌钼基纳米异质结构催化剂和铁氧基单原子催化剂等新型高效正极催化剂,深入探究了氧化还原反应动力学和电极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特别是首次将单原子催化剂应用在锂氮电池,为应对锂空气电池面临的挑战提供了南开方案。

备赛期间,学校和学院为参赛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支持和高精尖的技术指导。学校以天开高教科创园落成并投入使用为契机,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和市场资源,组织40余次专家指导、对接交流活动等,对参赛项目进行多元提升打磨作品质量。在赛前指导阶段,刘俊庆老师把关项目选题和科学依据,耐心严谨指导,董悦老师针对项目逐句逐段梳理逻辑,确保表达清晰凝炼。本次赛事能够取得佳绩,同样离不开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的团结协作,项目成员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展现了新材料人向上进取的精神风貌。

材料学院继续坚持“党建+专业+思政”育人理念,激发学生科研创新热情,强化学科专业思维,助力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勇攀科研高峰

 “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该赛事自1989年开始举办,已经发展成为每届吸引200多万名大学生参与的“大舞台”,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挑战杯”竞赛已经连续举办17届,获奖者中走出了多位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等,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