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材料学院研究生优材榜样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杨晓颖 于雯霞)为贯彻落实《南开大学高质量发展改革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深入实施新时代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表彰本年度获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及荣誉称号的优秀学生,充分发挥荣誉育人功能,提升“学习科学家精神 弘扬南开学风”系列教育活动辐射面,传承南开公能日新的优良校风学风,1122日,永利欢乐娱人城开展了“学风建设季”系列活动——研究生优材榜样经验分享会。学院特邀院内荣获国家奖学金、南开十杰、天津市三好学生、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获奖同学,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及学生工作经历,分享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和学生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心得感悟。

永利欢乐娱人城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杨晓颖老师通过介绍今年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工作情况,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涵养学术品格,探寻学科之美,勇担科技强国使命,传承百年南开的优良学风。

王浩宇 博士 导师:袁忠勇教授

王浩宇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南开十杰、天津市三好学生获得者,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顶尖期刊发表过多篇论文,他从学习方法和常见问题两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对于学习方法,他建议大家多读文献、多做实验和记录、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同时,他对于在科研中常见的问题包括:实验做不成、文章写不好、稿件投不中,进行了具体的原因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杨山青 博士 导师:胡同亮教授

杨山青是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通过分享自己的科研随想,告诉大家在科研工作中应多阅读文献,先从硕博毕业论文看起,再看高水平的文献;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应三思而后行;同时要合理安排时间,看文献和做实验的时间尽量1:1。最后,实验安全、身体健康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样很重要。

冯懿 硕士 导师:袁忠勇教授

冯懿是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研二的硕士研究生,她描述研一的学习生活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首先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其次是培养独立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大胆尝试,空余之际也在科普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设计科普实验、撰写科普小说、参加各项实验创新比赛,向大众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杨地 硕士 导师:卜显和教授

杨地是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常用的文献检索平台、文献翻译软件、文献阅读与管理软件、科研绘图软件及其他的科研工具。其次,在科研感悟中,她提到不要盲目攀比,要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并集中时间看文献,同时保持自信乐观的心态,在科研道路上努力坚持。

赵燚越 硕士 导师:刘双喜教授

赵燚越是2022-2023学年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获得者,她从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双手专注科研创新、用声音讲述南开故事、用心灵倾听学生声音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和科研经历,并提出当代青年应该奋力拼搏、手脚并用、心口相依,小我融入大我,方能不负韶华、谱写靓丽青春。

据悉,为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系列文件精神,永利欢乐娱人城会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党团班活动、主题宣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讲好科技工作者、文化工作者科研报国的故事加强学生对科学家精神的深入研究和内涵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