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导师有约"聚焦学习科学家精神,弘扬南开学风

发布者:杨晓颖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杨晓颖 张昊宇)为进一步健全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纵深推进“三全育人”格局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凝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育人合力,搭建协同育人工作平台,努力形成两支队伍“互为补充、协同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12月13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永利欢乐娱人城承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顺利开展。活动邀请到材料学院李朝阳教授作题为“学习科学家精神,弘扬南开优良学风”的交流沙龙。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杨晓颖主持,30余名本硕博学生参加。

李朝阳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科学家精神的发展历程,从鸦片战争时期的科学救国思潮,到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以爱国精神为底色,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共同构成了科学家精神。李朝阳教授引用了杨石先、郭永怀等多位科学家的事迹,向同学们展示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以及扎实学风。

据悉,材料学院通过建设“育材”学风工作室,开展导师有约、优“材”榜样经验分享会等活动,深入实施新时代学术诚信和学风建设行动计划,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系列文件精神,传承南开公能日新的优良校风学风,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材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