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为材料学院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董悦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校领导为材料学院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通讯员 连晓强 刘周羽弋 李刚20231214日,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靖为永利欢乐娱人城全体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讲座以“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如何应对?”为主题材料学院部分班子成员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课上,李靖从“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三个方面讲述了20世纪以来世界的大变化并对当下的世界格局形势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指出,当今世界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认识、理解和看待这个“变局”,进而走出“破局”之路,开创新的辉煌,是代青年人所肩负的历史任务。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城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应对好这一大变局,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李靖带领师生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变局”的论述他指出,当世界经济力量、政治格局、发展范式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而中国作为大变局中重要的推动因素,在其中体现出了巨大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基于“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一重大历史判断,中国共产党才能制定和实施改革开放战略,获得了为世界提供发展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李靖强调,在蓬勃发展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应对此大变局,要作出准确判断,以辨证的思维看待它,将中国“变量”做稳、做实。

李靖最后以中国风电发展为案例,向师生们展示了近些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他指出,我国在科学技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次实现技术突破,刷新世界纪录。中国经济发展底气在于规模经济优势突出,要素禀赋优势实现动态升级,制造业系统性优势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及政策“组合拳”的持续发力。他强调,应对此大变局,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更好地引领世界大变局朝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发展,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作出南开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