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与名师同行“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唐喆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张海霞 唐喆  摄影:唐喆)20231227日中午,材料学院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会议旨在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导师的育人水平,保障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天津市教学名师刘双喜教授受邀做专题分享。

本次交流会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主持,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副院长李国然、行政副院长王珊珊、20222023年度新聘任研究生导师以及一站式服务中心的教学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与研讨。

刘双喜教授提出要严格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角色担当要贯穿于整个研究生培养过程,既要引领学生的学业方向,帮助其夯实学科基础;更要作为“人师”,在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给予学生更多的引领与帮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心并指导研究生的职业规划、课程修读、实践实训、学位论文等诸多方面。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刚,在会上以团委学工口的视角对我院硕博研究生心理进行了深度刨析及精准解读。

各位新聘研究生导师和与会院领导、刘双喜教授进行了充分座谈交流,会场气氛温馨且融洽。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邢丽芳做了总结性发言,邢书记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遵循“四个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六种素养”等重要要求,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性,牢记职责所在,处处为人师表,用真才实学和人格魅力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启发学生、引导学生。要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充分了解学生需要,用理解、引导的态度对待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当好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学研究,勇担材料强国责任,把论文谱写在祖国的大地上。